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春宵苦短,就讓禁斷的貓熊告白一段犬坊里美的冒險吧

時序來到十一月,如果這時候還身在那個冬天會飄雪的國度的話,每逢週末,街上大概擠滿了採買聖誕禮物的男男女女,而最應景的莫過於一杯杯身是季節限定紅的pumpkin (or ginger) latte吧。但不吹電風還會流汗的狀態一下把我拉回到可說是一個是冬天,一個是夏天的南國,沒有過年氣氛圍繞的我,突發奇想地想在還要一個多月才會正式跟2009 say goodbye 以及跟2010 say hello的今天,來做個從32歲邁入33歲的回顧。

##CONTINUE##日本常常會在年末把一年的流行語條列出來,主要的原因是讓民眾了解到今年是哪些話語引領風騷,換個角度想,這也是回顧今年自己究竟做了哪些事,在這些話語流動的當下,自己又是處於怎樣的狀態吧。把google calender的連結打開,哪些電影是看進了心裡面去,花了多少時間把一本書看完,又浪費了多少時間在略顯速食的電視文化上,真是一目了然啊。概括而論,今年的關鍵字早在這一段的開頭就有如鎮店之寶一樣,昭然若揭了。考完二級檢定,結束在地球村邊學日文邊交朋友的短暫時光,遠赴美國,以為從此不會再跟扶桑國有如此深的羈絆,想不到這彷彿冥冥中自有安排似的,繞了一圈,終究還是在今年開花結果了。

你可以說刺蝟的優雅是本法國小說,但如果你說她跟日本一點關係也沒有,那你就大錯特錯了。村上暌違七年的長篇小說1Q84不僅在日本本土造成莫大的轟動,繁體中文版也順利的在今年呈現在台灣的書迷面前。一向對推理小說有著免疫功能的我,告白一個人物一個章節的書寫方式,以及書中針貶當今日本社會議題的內裡,讓我接連拜讀犬坊里美的冒險與禁斷的貓熊這兩本一本格一創新的懸疑推理小說。這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這本字句精酌,情節出乎意料的京都“旅遊書“啊。

關於未來,我們總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儘管我連預測會在哪裡跨年的這種小事都還無法掌握,但至少我知道,把時間浪費在可以讓想像無限馳騁的鉛字上面是個不錯的提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