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根留台灣有那麼困難嗎

你還在看所謂老三台的八點檔嗎?如果有,大概也是少數吧!在民視跟三立一播一整年本土長壽劇以及各有線電視台韓劇互相爭食此塊大餅下,現在的情況是,台視固定播些名不見經傳、明顯是被八大跟緯來買剩下來的韓劇;中視則是走大中國市場,播些原汁原味、中國製作的連續劇;唯一尚未淪陷的一台:華視,在江霞卸任、新的總經理小野風光上任後,也即將停掉原先走本土路線的八點檔,改播除了製作人以及男女主角以外,在中國取景拍攝、幕後班底幾乎都是中國大陸人的外購劇。


看看我們鄰近的國家,對保護本國產業可說不遺餘力。即使韓風吹的強且旺,看看日本五家民營電視台,有哪一家是把韓劇擺在七點到十一點他們俗稱Prime Time的這個時段播。更不用講他們的國營NHK電視台播韓劇也會選在週末半夜時段十一點播放。


雖然說,現實十分殘酷,在商言商,播一些觀眾不愛看的東西,收視率自然高不起來,相對的,廣告商也不願意擺自家的商品在一個沒人看的時段,但沒人看,真的代表節目品質不夠精緻嗎?有人看的節目,就真的能跟高格調節目畫上等號嗎?這答案應該也不是絕對的吧!


想想看,製作一齣八點檔,從幕前的大小牌演員到以技術為主的幕後人員,能為台灣製造出多少工作機會?如果現在電視台口口聲聲說要開源節流,因此短視近利的以購買成本較低的外購節目來填充各個他們口中所謂的賠錢時段,那長久下來沒有工作機會的幕前幕後人員該何去何從?既然都不生產自己製作的節目了,又該如何談節目品質的提升以及走出台灣、放眼世界、提高台灣跟其他各國的競爭力?


職場的鬥爭處處皆是,只祈願在台灣產業外流越來越嚴重的一天,至少有機會是在未來的某一天,在台灣本土當一個在地的電視人;而不是必須離鄉背井,無法關照到撫育出自己生命的本土文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有很多哈日族
但在台灣看到講日文的廣告
我還是蠻反感的(雖然我也算半個哈日迷)
廠商為了要抬高銷售量或是裝高尚
硬是要在廣告中講日文
或者日本廣告原封不動直接搬來台灣播
這應該不算好事吧

不可否認日本的廣告是真的拍的很有質感
在日本看是種享受
但在台灣看就是覺得怪...
我都是一邊看一邊碎誶念啦..

Unknown 提到...

我倒是持不同的意見,
個人較偏好原汁原味的廣告,
反而看到經過配音的,
都會覺得那不如重拍一支新的就好了.

其實有機會看到日本本地的廣告還是件不錯的事,
如果你看過美國廣告的話,
大概會邊吐血邊一直碎碎唸,
"阿,他是在賣什麼,我怎麼都看不出來啊!"